很多除甲醛劑主要都會用一種”觸媒”的成份, 觸媒是一種可分解甲醛,VOC及淨化空氣的物料, 只要觸媒塗噴在表面的範圍, 會產生自潔淨化功效, 市面有多種不同的觸媒噴劑, 分別在於觸媒的濃度, 配方(有些會有專利配方) 及分解速度,很多產品亦標榜日本生產, 價錢較平的, 配方沒有專利, 需要有些觸媒劑需要使用淨水稀釋才可能使用的, 稀釋份量要標準要沒有特定標準, 容易引致分解速度不穏定效果參差,優點成本較低, 配方沒有專利適合廣泛使用不受管控。

各種除甲醛方法

去除甲醛方法 – 天然去除甲醛:

1. 曬太陽

將有甲醛源頭的物件, 擺放曬太陽是最天然的除甲醛方法, 溫度提升加速甲醛排出 , 利用紫外線迫出甲醛, 同時亦可以殺菌滅霉, 但要天氣配合,方法不需要花費,但是會損失很多的時間成本。

2. 塗甲殼素

可以自行油上一層除醛甲殼素,產品一般由蝦蟹甲殼類動物中提煉出來,除去甲殼中的碳酸鈣、蛋白質、色素後,精煉得出幾丁質,幾丁質再經去乙醯化後成為的幾丁聚糖,塗在甲醛源頭能有無光環境下有助分解甲醛,將其轉化成水和肟,甲殼素能夠阻隔甲醛釋出,但某些產品會有癡笠笠效果,適用於一些手摸不到位置。

3. 生果種植天然植物

菠蘿,仙人掌、蘆薈、常春藤、棕竹等植物可以淨化室內空氣,對降低甲醛濃度有一定的功效,但植物需要被照料且淨化能力有限等問題,都使甲醛濃度無法快速降低。

4. 活性碳除臭劑

活性碳同樣也有吸附甲醛的功能,不過無法分解甲醛,而且會隨著時間降低功效,需要定期更換,通常出現在家中通風不好的場所,例如抽屜、鞋櫃等封閉的小空間。

5. 加強空氣流通

將傢具的抽屜、拉門通通打開,並配合強力風扇,加快室內空氣流動,將飄散在空氣中的甲醛離子透過強風排出,雖然這種除甲醛方法不需要花費,但是會損失很多的時間成本,亦要天氣配合。

08538541

6. 空氣清新機

可以過濾空氣中的粉塵污染物, 臭味及甲醛, 但並不能進行分解甲醛源頭, 空氣清新機很多種類及性能, 可以幫助室內空氣流動及氣流循環, 隔絶嗅味及有害氣體,讓範圍內空氣清新, 但並沒有分解甲醛源頭, 時間較長作用有限。

7. 開冷氣

封閉式不能開窗情況下, 開啟冷氣機溫度越低, 氣味越少,算是快速度將室內空氣抽走, 主要通過室内空氣循環稀釋有害氣體。最大問題會在關冷氣後, 室內溫度提濕度亦會相對提高, 最終空間亦會重新被污染,建議加用抽濕機效果理想。

CTGEQxQkxkmbvTO0FWSGpLBaIwSpGYza4bsA5ydy3LuoL1513740455575compressflag

8. 水清洗

甲醛溶於水,可以通過清洗能把大部分有害物質清除掉,例如布料及顏料物件, 例如衣物這些游離甲醛就會溶到我們的汗腋內,間接被人體吸收後就會引發皮膚過敏、瘙癢、皮炎等症狀。 雖然大部分人知道甲醛殘留對人體有害,但卻不知道其實衣物及顏料製品內都有。

u=1244593251,2999166700&fm=253&fmt=auto&app=138&f=JPEG

燈觸媒

單一塗噴觸媒後, 依靠UVC燈光釋出強紫外線, UVC燈光波長介於100-280奈米。最佳在暗黑環境中, 利用適當波長的紫外線分解甲醛., 好處可以同時殺菌, 不適合有人地方使用. 對於破壞微生物的DNA「去氧核糖核酸」或RNA「核糖核酸」分子結構,使細菌死亡或不能繁殖,達到殺菌目的。

src=http___img9.doubanio.com_view_note_l_public_p89836814.jpg&refer=http___img9.doubanio

光觸媒

主要條件需要強光或紫外光來激發效果,現時很多光觸媒新配方, 在無光或弱光情況下, 都可以產生分解作用, 當然光觸媒的核心成份TIO2, 要發揮強大效果光線波長亦有特定要求,在多方研究顯示, 光觸媒在抗滅和防霉確實有不錯表現. 所需條件有光及紫外光, 塗噴後持久性約1-3年或更長, 若然給與充足光線效果更佳,光觸媒亦是成熟無專利技術,各地廠商均可自行生產,價格亦相對大眾化用途非常廣泛.

專利配方CT觸媒 (簡稱電觸媒)

日本以革命性技術突破傳統光觸媒的限制,採用納米配方加入電荷移動元素, CT觸媒 (電觸媒) 配方成份及技術含日本專利,主要運用一種電荷轉移催化劑技術,電荷元素可以快速分解甲醛及污染物源頭, 產品屬於天然環保物料低敏、無腐蝕性和刺激性氣味。分解速度和時間會較其他藥水快速。塗噴在甲醛源頭後激活效能產生負電荷狀態,快速打斷有毒物質釋出,轉化成無機水分子,令表面產生大量負離子,維持分解甲醛及其他有毒物。達至多層分解效能.

詳情可查閱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tEKJ6SVEvQ

图片111

納米空氣觸媒(簡稱無光觸媒)

不單只依靠光線分解, 要配合有空氣流動, 無光或光線不足環境下也可以分解, 透過與氧氣接觸發生分解反應, 徹底分解甲醛及其他揮發性有機物後,隨即會變成無毒惰性物隨空氣流動消失,針對柜裡, 暗角位置光線不足的地方,只要透過空氣帶動亦可分解裝修後殘餘的氣味.

以上都屬於自行DIY除甲醛,效果有限,沒辦法顧及家中每個角落之餘,還需要耗費許多金錢來購買替換材料,才能達到委託專業除甲醛公司的同等效果。

✳️除甲醛前的準備 及一般注意事項:
1. 裝修完畢,做好裝修執漏,所有新傢俬到齊
2. 為令施工服務效果更理想,清潔好所有地方和傢俬,抺乾淨所有灰塵(包括柜內),避免灰塵阻礙藥水發揮效能。
3. 櫃內外要先完全清潔乾淨, 清走柜內任何物件, 避免阻礙施工,以方便工程進行及免生誤會。
4. 不受甲醛影響的物品請自行清理, 貴重物品請存放好
5. 電視或音響請用布蓋好,避免施工時弄濕及弄髒 (或除甲醛後才安裝)
6. 食物要收藏妥,食品用具要收起或包妥
7. 不可以移動或碰撞的(風水)物件, 要提早通知到場人員
8. 施工進行期間,客戶需提供電力,員工會按需要開啟空調及風扇,以保持單位內的空氣流動促進其分解作用.
9. 如有更改日期及時間,煩請於提早通知,以便為客戶重新安排服務時間;
10. 若有做入伙前治蟲,(要關門窗30分鐘至1小時,之後再開窗通風)
11. 視乎當日到場人數安排, 傢俬數量及屋內通風環境,施工人員到場後會再落實所需施工時間為準。一般施工時間視乎呎數,範圍及傢俬而定 (大約1.5-2小時左右) *(15-20分鐘+/-)
12.師傅在場施工日, 如有其他工程進行, 例如補油漆, 執漏及安裝傢俬等, 室內檢測度數會有偏差

🌹除甲醛後要注意 :
1. 施工完成後24小時內不需要使用布擦抺施工位置及傢俬,而室內傢俬及抽屜, 可以保持打開,讓室內通風,換入新鮮空氣。
2. 室內如屬於封閉式,可以開啟風扇幫助加速空氣流通作用。盡量保持室內空氣流動。
3. 最佳施工後24小時才啓用,柜內用乾布輕抺可以放回物件。
4. 建議施工後2-3天才使用濕布如常清潔,仍多保持室內通風乾爽,室內濕度最佳保持55%-65%。
5. 建議隨後2-3天,可以繼續打開柜門及抽屜通風,保持鮮風狀態。

🌺注意 : 關冷氣後不要立即開門/窗, 避免冷暖空氣相遇, 令濕度偏高,溫差大濕度高。
稍等一會才開門窗通風換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