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所周知,添置新傢俬或者室內裝修後,室內空氣會被甲醛污染,而甲醛已經被世衞(WHO)列為第1類致癌物,因此大家都知道除甲醛的重要性。坊間及網上流傳許多DIY除甲醛的方法,到底有沒有功效呢?本文為你拆解坊間除甲醛5大迷思,令你進一步了解甲醛的基本知識,讓你打造安全舒適的安樂窩。

迷思1: 清除氣味便沒有甲醛?

這是不對!有不少人把甲醛及裝修氣味混淆,其實甲醛(Formaldehyde)是一種無色、沒有太濃烈味道且易溶於水的氣體。現時根據環保署訂定的指標,甲醛標準濃度為0.081ppm,但當甲醛濃度超過0.2ppm以上,便會出現不適,如流眼水、眼鼻不舒服或呼吸困難等情況,但一般甲醛在低濃度時我們往往是聞不出來的,所以不要覺得沒有「裝修味」就是除了甲醛。

迷思2: 甲醛會自然分解

這個說法不是完全錯。甲醛的確是會隨著時間而不斷代謝和稀釋,但需要很多的時間及良好的通風環境,讓含甲醛的空氣和戶外的新鮮空氣對換才能做到,加上甲醛可持續釋放長達10年之久,長期吸入會影響身體健康。因此,最好還是建議進行全面的除甲醛工程。

迷思3: 只有油漆及木地板才含有甲醛?

錯!傢俬也含有甲醛。不論是現成傢俬還是訂造傢俬均含有甲醛,當中的甲醛主要是來自油漆和木板的「黏着劑」。縱使甲醛會隨著時間自然稀釋,但甲醛可持續釋放達10年。因此,建議添置新傢俬後,最好進行一次全面的除甲醛,確保安全。

迷思4: 擺放植物可除甲醛

某些植物如虎尾蘭,是可以稀釋甲醛含量,但想運用植物除甲醛是有局限性的,要植物發揮除甲醛的功效,需得到陽光照射,才能發揮功用。此外,香港浸會大學曾於2010年發表過相關報告,指出植物對降解甲醛的效率並不高。

迷思5: 擺放紅茶、茶葉渣或菠蘿可除甲醛;

坊間及網上流傳擺放紅茶、茶葉渣或菠蘿可除甲醛,這個DIY方法是不能去除異味,亦無法去除甲醛。甲醛是需要使用正確方法分解,才可以徹底消滅。

聘請專業除甲醛公司 確保家居安全

想徹底除甲醛及清理殘留的甲醛源頭,最佳的做法就是聘請專業除甲醛公司,進行一次全面性的除甲醛服務。自然居室Natural House提供專業的室內除甲醛服務,我們會先為客人的家居進行評估,再提供專業服務,一切依照世衛國際安全標準,再配合日本進口的觸媒藥劑,保證安全無毒。完成後會再測量空氣質素,並向客戶提交報告,讓客人居住得安心、安全!

如欲了解我們的除甲醛服務,歡迎與我們聯絡